通知文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文件

关于认真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湖南省教育系统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湘教工委发〔2018〕4 号)等党内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经校党委同意,现就党支部集中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进一步合理设置党支部,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党支部设置

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原则合理设置党支部。党支部设置一般由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审批,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对教工党支部设置进行较大调整的应事先与党委组织部进行沟通。

教学院教工党支部一般按系、研究所、实验中心设置;独立科研机构一般单独设置党支部,或与依托主体学科所在学院的相关系、研究所、实验中心联合设置;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一般按部门(单位)设置;离退休党支部按照就近、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设置;学生(包括研究生)党支部一般按专业设置,也可以按年级、班级设置,其名称统一规范为:××学院学生第×党支部(标明该党支部的党员所在专业、年级、班级情况)。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不单独成立党支部,可以与业务相近的部门或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为便于开展相关活动,联合成立的党支部或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设若干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要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可结合本科生、研究生和教职工实际,探索党支部进公寓、进社团、进学生社区,探索在实验室、课题组、实践基地、海外留学生及境外研修人员中设置党组织。

三、党支部委员会组成及换届选举

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其中设书记1名,必要时可设1名副书记。

合理配备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党支部委员职数较多的,可根据工作需要配备青年委员、保密委员、妇女委员。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设纪律检查委员,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应指定专人负责纪检工作。

教职工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对任期将满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党支部一般提前4个月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对需要延期或提前换届的,应当认真审核、从严把关,应报直属党委(党总支部)批准,延长或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在任期内出缺,应及时补选,确有必要的,上级党组织可以指派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学生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针对学生党支部的特点,每年应及时对委员出缺进行补选。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要建立支部按期换届和补充支部委员的提醒督促及责任追究机制,及时规范做好党支部的换届工作。

四、支部委员会委员和书记任职条件

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要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洁奉公,热爱党的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书记的选择要突出政治标准,选择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党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且具有1年以上党龄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

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工程,本次集中换届中力争基本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选拔方式全覆盖。教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既要政治强具备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又要业务精,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业绩突出,着重从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优秀党员教师中选任,一般由系、所、实验中心党员负责人兼任,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学校机关直属单位和独立科研机构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单位党员负责人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的要求,一般应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政治辅导员或骨干党员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可以由优秀的研究生党员中选任。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辅导员或骨干党员教师的组织关系编入所在党支部,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

五、换届选举方式

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党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均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其中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在选举前须经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审查同意。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认为有必要时,可以调动或者指派党支部负责人。

六、换届选举工作步骤和程序

(一)筹备阶段

1.下发换届选举工作通知,部署换届选举工作。

2.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讨论并做出换届选举的决议,研究本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宜。

3.各党支部向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呈报换届选举的请示。

4.各党支部待直属党委(党总支部)批复同意后,筹备换届选举大会有关工作。

(二)酝酿推荐委员候选人阶段

各党支部根据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的批复,按照委员会委员应具备的任职条件,从有利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协调工作、形成合力出发,充分发扬民主,差额推荐新一届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1.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按多于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应选人数20%左右的差额,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初步名单。

2.党支部组织党员在支部委员会提出的候选人初步名单中推选产生新一届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3.党支部委员会根据推选结果进行研究,确定新一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报送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待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同意后,再提交党员大会进行差额选举。

(三)召开党员大会阶段

1.上届党支部委员会做工作报告。

2.正式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

(四)选举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阶段

1.召开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等额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讨论决定委员会委员分工。

不设支委的党支部由支部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人选。

2.各党支部向直属党委(党总支部)报送选举结果及委员分工的请示。

(五)直属党委(党总支部)批复和备案阶段

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对各党支部呈报的换届选举结果及委员分工进行批复,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党支部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共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湖南省教育系统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湘教工委发〔2018〕4 号)等文件,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和民主集中制观念教育,使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切实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

(二)加强领导。党支部换届选举是党的基层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委员应分工联系党支部,负责领导和协调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三)规范程序。在选举工作中,要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扬民主,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四)严肃纪律。保证换届选举的民主性、严肃性、合法性,严禁任何形式的拉票行为,凡有违反党章和党组织规定行为的,一经查实,将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情节轻重,对主要责任人以及其他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应抓紧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并于6月25日前将有关材料(附件1、附件2)报党委组织部,同时将其电子版发送至dwzzb@hnust.edu.cn。联系电话:58290006

附件1:教工党支部设置情况一览表

2:学生党支部设置情况一览表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9年5月22日



附件1:

教工党支部设置情况一览表

直属党委(党总支)名称: 填表人: 填表时间: 审核人:

序号

支部名称

支部党员人数

支部委员组成

正式党员

预备党员

小计

书记

副书记

组织委员

宣传委员

纪检委员

统战委员

青年委员

1

2

3

4

5

6

合计

注:支部设置与支部委员会组成情况如有新的调整应随时报送。表格可在组织部网页中“下载专区—党建工作”栏内下载,填好后发至组织部邮箱:dwzzb@hnust.edu.cn。

附件2:

学生党支部设置情况一览表

直属党委(党总支)名称: 填表人: 填表时间: 审核人:

序号

支部名称

支部党员人数

支部委员组成

支部所包含的具体专业、年级、班级及该班党员人数

正式党员

预备党员

小计

书记

副书记

组织委员

宣传委员

纪检委员

注:此表在集中换届报送,如有新的调整可随时报送。表格在组织部、党校网页中“下载专区—组织工作”栏内下载,填好后发至组织部邮箱:dwzzb@hnust.edu.c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