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文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文件

关于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

根据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 (湘教组发〔2019〕7 号)、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按时向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上报有关材料,并迎接 11 月上旬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抽查,现结合学校实际,就我校切实抓好专项整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请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按照《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附件 1)明确的重点问题和工作步骤,研究提出整顿对象名单(每个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不少于 1 个),建立菜单式整顿台账,按照统一规定的时间节点,严格推动落实,确保完成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2. 建立联络员制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请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明确专人担任联络员,并于 9 月 13日前将联络员信息(包括姓名、联系电话、QQ 号码等)发送至党委组织部邮箱。

3.请于 9 月 13 日前将菜单式整顿台账(附件 2)、10月 25 日前将自评报告的纸质档和电子档报送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雷鸣,电话:0731-58290006

邮 箱:dwzzb@hnust.edu.cn

附件:

1.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菜单式整顿台账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9 年 9 月 3 日


附件 1 

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 育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工作要求精神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湘教组发〔2019〕7 号)、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就我校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突出问题,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明确工作重点

针对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重点整顿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以下问题:

1.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不到位问题。

       2.组织生活存在形式单一化倾向,联系实际不多,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吸引力不强问题。

       3.发展党员工作有待加强,发展学生党员要求不统一,发展中青年教师党员力度不够问题。

       4.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特别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不力问题。

       5.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不足,精力投入不够,成长渠道不畅,工作积极性不高问题。

       6.党支部设置不规范、班子调整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7.党支部“五化”建设进度缓慢,未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建设等问题。

       8.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二、明确工作步骤

       1.确定整顿对象(9 月 13 日前)。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各党委委员结合自己所联系的党支部的工作开展情况,深入调研摸底,对照重点问题提出整顿对象名单(每个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不少于 1 个),汇总后由党委会议研究确定。同时,对整顿对象逐一研究分析,分别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提出整顿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建立菜单式整顿台账,于 9月 13 日前报党委组织部。

       2.集中开展整顿(10 月底前)。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要加强统一部署,组织严格落实整顿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确保在 10 月底前按时完成集中整顿的各项任务。

       3.组织检查评估(10 月底前)。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对集中整顿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形成自评报告,于 10 月 25日前将自评报告报送党委组织部。党委组织部将组织专人对有关党组织的整顿情况开展抽查,对整改没有完全到位的,督促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党委限期整改到位。

三、推动工作落实

       1.严明工作纪律。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要切实围绕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对于落实不力、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的将及时进行提醒督办;情况严重的,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强化督促检查。党委组织部将严格按照工作步骤,深入基层党组织了解实情,加强对整顿工作的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把整顿工作情况纳入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的重要内容。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也将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随机开展明察暗访。

       3.落实主体责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由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具体组织实施,党委(党总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的具体行动,抓实见效。

附件 2

QQ图片202009091706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