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专业介绍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传感技术、通信网络理论、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系统工程等理论基础,重点掌握物联网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等专门知识和技能,具备在计算机、自动化和通信等领域从事软硬件开发与应用能力的,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 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于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在编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 5 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6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占教师总数的79%。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

专业特色:瞄准行业和社会对物联网人才的素质要求,形成了“培养基础扎实、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并重的高素质人才”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建设了“注重基础、强化实践、推进创新”的专业课程体系。以“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牵引,构建了“系统性和综合性强”的物联网实践课程体系。以条件建设为抓手,建立了“资源优化、特色突出”专业实践支撑平台。

主要课程:数字系统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数据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操作系统、汇编语言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网络、物联网工程概论、Web应用开发原理与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网络体系设计与实现、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接入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大型国有
企业、科研院所、银行证券、交通运输、建筑地产、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 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还可以选择继续攻读计算机、通信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